2010年11月24日 星期三

懂手工皂的姐妹~幫ALIN解答一下!!

 

話說~

昨天下午老闆佛心來著  說要帶全公司的員工到南庄老麵店吃麵兼半日遊~~

吃飽喝足之後

逛到老街外圍的一家專賣手工皂的店

裡面真是滿滿的各式手工皂  還有精油瓶

和同事逛著逛著

我們看著一透明的皂區

各式各樣的香草手工皂

顏色也很多樣  聞起來就是各式精油香

同事有意選購艾草的皂  就隨口問問老板怎麼賣

老闆說一片45  10片350元

整條的是條狀包裝   單片的是獨立包裝

我就建議同事拿單片裝的  因為有獨立包裝比較好保存~

老板聽到我跟同事的對話  就說~

"小姐~你放心啦  我家的手工皂都可以放5年的...不會壞啦"

我一聽馬上下意識的說"怎麼可能~手工皂都放一陣子就有油耗味的  不可能放到5年吧..."

沒想到這一句話  就好像是踩到老板的尾巴一樣

開始了老板一陣不客氣的言論

我當下好像是被教訓的對象

"小姐  我跟你說啦  你用的皂如果有油耗味  一定都是用廢油的啦

你以為只要是手工皂都是好的唷

我家的厚  是用"皂基"做的

才不是一般的回收油

就是用回收油才會有油耗味....

我家的皂絕對不會有油耗味....."(口氣超級不客氣...)

我心裡想

即使我不是一個手工皂的玩家  好歹也用過好朋友做的手工皂

好朋友選用各式油脂  相信品質都是很好的

因為她從不用皂基 

也為了我家的JENNIFER特殊膚質打了不少皂

但朋友有跟我說過  因為皂沒有放防腐  所以有保存期限

放的過久會有油耗味  要我在時間之內使用完畢....

那位老板一直在那裡連珠炮似的說個不停

最後還說"  我跟你說啦~  很多做手工皂的都來我這裡踢館

最後被我說不過我....  ....... .......(愈來愈小聲....因為我離開了....)"

我想請問手工皂玩家

手工皂到底真正的保存期限是多久?

無防腐劑的皂  真的可以放5年?  沒有油耗嗎??

 

 

 

34 則留言:

  1. 你好


    請看 http://blog.yam.com/roverhsiao/article/26298139
    冷製皂.mp.皂的保存與酸敗 請看  http://lisa-web.myweb.hinet.net/index.htm
     
     

    回覆刪除
  2. 基本上 我們自己玩 大都是玩CP皂(冷製皂)啦
    mp皂的話 只是去化工行買皂基 加熱融一融 再加一些添加物進去 http://blog.yam.com/roverhsiao/article/32534098
    好不好用 就見人見智了(因為我用不出來 所以無法告知差別 ^^∥)

    另一皂友的cp老皂 http://blog.sina.com.tw/weiwei/article.php?pbgid=30333&entryid=591076

    回覆刪除
    回覆
    1. 嗯~  alin這次學到了有關皂的知識   很開心唷~
      原來皂的品質變異叫做酸敗  
      朋友確實是使用CP皂 冷製的   沒想到皂保存的好  可以這放這麼久
      而且洗感也升級   這麼一說  ALIN也想試試把朋友送的皂留幾塊下來
      看看能否幸運的成為老皂   ^^  謝謝您的解說唷   ^^

      刪除
  3. 呵~~~我只能說我沒有用過皂基做的! :))

    因為我都自己買油來打皂! ;)

    放久不久我也不知道,因為總是供不應及!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那就代表MALIDY的手工皂太熱門了
      一熟成就搶光光啦   哈.........   讚唷    =D>

      刪除
  4. 哈哈,那個老闆如果不是"見笑轉生氣" 不然就是對手工皂根本一知半解。
    我玩皂沒有很精,都是自給自足,但也有3~5年的時間了,一般冷製皂都希望能在1年左右用完,不過有時候某些皂品放了一年多沒壞且洗感更讚,個人是覺得每款皂的油品不同,相對保存的期限也會不同,不過要放5年....實在滿難的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嗯嗯~~   格友有提供一個网址給ALIN參考
      還有一個保存很好的3年老皂但要保存到這麼好  確實不太容易.......
      我只是不解   ALIN又不是跟別的客說  也只是因為同事選購幫忙提出疑問 難道這樣也不行嗎?
      如果他的回答是 " 因為是皂基做的皂  所以保存期限比一般手工皂長"  這樣我可以接受啊
      只是那種說話的口氣和態度   令人很不舒服呢   :-S

      刪除
  5. 我只想說:那個老闆是白癡,而且把客人當笨蛋!
    只要大概有使用過手工皂的都知道皂基不天然,純粹只是製作到可以使用約要1小時,可以大量製造,
    加上透明皂基置入顏料看起來賣相佳,在觀感和色感上變化較多也較容易製作....
    況且一陣子後,若沒賣出去,可以重新溶過再製造,
    這就如同一般人的感覺,養生和健康食品吃起來就比較不美味...
    冷製手工皂在一般室溫下,因為空氣的濕氣,最多一年皂表面就會起油斑和油耗味,
    就和廚房裡的食用油一樣,一段時間後,油味總是會較重,道理是相同的,
    而且同樣一塊同等大小、重量的CP(冷製)和MP(熱製)皂同時泡在同等水量的容器,
    CP皂2~3天內會完全溶解於水中,而且去污力仍然很好(我都這樣泡皂來清潔碗盤),
    MP皂則可以一個月只有表面糊,形體仍有,用力使之捏碎,再置一個月也不溶,連市售百元以上,標榜添加乳霜、乳油木,橄欖油的MP皂亦是如此.....
    提供您參考!
    還有,我之前就想謝謝您分享紙型,所以不知您是否願意接受我送您幾塊母乳皂,以表內心的感謝!

    回覆刪除
  6. 看來有很多皂友幫你解答了
    生意人的話聽聽就好。要是真的全能信
    那死的不就被說成活的、自己心裡有一把尺才不會被人牽著走
    皂基做出的成品雖可多樣化、但我從不洗皂基
    洗過CP皂就知為何不洗MP皂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嗯嗯~~  大家都好熱心  是提供很多有關手工皂的知識和資料
      這樣讓ALIN學習的更多   真是謝謝各位呢   ^^

      刪除
  7. 您好
    我也玩皂有7-8年了
    不管什麼東西,都有一定的嘗鮮期
    五年真的有點離譜
    如果可達五年,我想其PH質一定挺高的或另有其添加物才是
     

    回覆刪除
    回覆
    1. 原來如此~
      alin了解了   真的謝謝您的解說  ^^

      刪除
  8. 沒錯~那老闆賣的是皂基的"精油皂"   冷製皂的皂洗後在水中24小時就能自動分解,不會造成環境的污染~
    您的手好巧哦~  拼不我學不來 頭腦不是很靈光~~

    回覆刪除
    回覆
    1. 手工皂對alin來說才是高難度
      布縫錯了可以拆   但皂的用料 放錯了  可能也救不回來
      像alin這樣粗心的人  實在不敢碰手工皂呢   :P

      刪除
  9. 雅雅玩皂也只短短1-2年,當初是因為自己蕁痲疹身體奇癢…用了手工皂半年後就自動痊癒…
    醫生說要長期吃藥控制的…但我就是不肯乖乖吃藥…
    開始自己上課、做皂,自己自足…用的都是好油製作
    老師上課也會有一堂"皂基"製皂…很簡單…當然可以久放
    若自己製皂,最多也只能放兩年啦!太久都會有油耗味出現…不可能放五年的…
    生意人的話…真的只能聽聽而已…
     

    回覆刪除
    回覆
    1. 嗯嗯~~~alin經過這麼多熱心的朋友提供的資料
      對手工皂愈來愈了解了   真是謝謝您啦   ^^

      刪除
  10. 我聽過純橄欖油的皂可以久放.不過至於可放多久.還沒有正確解答.其他皂不行吧~那老闆是在騙人.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能是不滿我跟同事之間的對話吧
      老板如果回答我  "因為皂都是皂基製作的  所以存放時間比一般手工皂久..."
      這樣子alin也都很認同呀 

      刪除
  11. 我也玩皂..
    但皂基的成分真的比不上冷製皂的好..
    所以現在也都不玩皂基
    我覺得老闆說的話.都是胡弄外行人..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呵呵.....alin也真的不是內行人
      只是alin還有點常識  下意識覺得不合理!!

      刪除
  12. 呵呵~我沒研究耶~ :P 可以來湊熱鬧嗎 :D

    一般人家送我的手工皂大概不用半年就用完了(1顆不用1個月)
    所以基本上不會放到5年吧 :-? 所以別理他 :)) :)) (來亂的拍謝唷)

    回覆刪除
    回覆
    1. :)) 給你亂啦  :))

      話說巧巧鏡我做好二個柳
      居然翻不出可愛的布   都嘛是花布
      不過呢   東西己經送出去了  我都忘了拍照  @@"

      刪除
  13. 大家都回答你ㄉ問題囉 =D>

    老闆口氣不好 :@)

    要改進哩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啊   alin當時覺得難堪又生氣耶
      像是被訓話的小孩一樣   ps.其實我很忍了  @@"

      刪除
  14. 我逛你說的那家
    他的是皂基作的啦
    會做CP皂的人
    應該都不會用吧
    就當他在放X~

    拍謝~本人說話比較不好聽~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呵呵.....  
      我就當做是被人唬了就好
      氣過就算了唄 
      反倒是~  這回熱心朋友們提供的資訊   真的是讓alin獲益良多呀  :)

      刪除
  15. 用皂基的皂是可以放到五年沒錯,
    但是皂基是有使用酒精下去製作,
    事實上它的滋潤效果絕對沒有冷製皂好~~

    回覆刪除
  16. 補上,
    透明皂基的酒精成份更高哦!
    您也知道,
    用酒精類的乾洗手用完後,
    手部會更感乾燥,
    若是要拿來洗臉,
    超不建議用透明皂基做成的手工皂哦!

    回覆刪除
    回覆
    1. 啊~~~  原來如此 :-O

      透明皂基酒精成份高
      這也是可以久放的原因之一吧
      alin了解了.....  謝謝您的說明    :-*

      刪除
  17. 哇~好多專家來回應喔!!
    那我只能替Alin跟老板頂嘴囉!!
    "老板~你真的很會硬拗耶!! 一般手工皂才不是廢油做滴咧!! 你的皂基才不好吧!!放五年~是加了防腐劑嗎??
    蛤~~一塊賣45元~也太貴了吧!! 你知道製作冷製皂的辛苦嗎?? 你的皂基憑什麼賣這種價格~你不覺得太誇張了嗎?"

    不過說真的~我的冷製皂會設定在一年左右把它用完喔!! 因為是天然滴嘛!! 還是儘早使用完畢比較好啊!!

    回覆刪除
  18. 冷製皂可以放到五年
    我箱子裏還存了幾塊六年前的皂
    並沒有添加精油或是防腐劑
    到現在還是沒有油耗味喔 B-)

    回覆刪除
  19. 正常的手工皂一年後會酸敗出油黃油點,除非他有放乳酸鈉減少酸化的年限,手工皂各社大有開班,歡迎去學,比拼布容易多了,而且那個老板也誇大了,就是市面上的機械做的香皂也不過期限二~三年而己

    回覆刪除
  20. Alin您好~
             來交作業了~感謝您無私的分享~
            http://tw.myblog.yahoo.com/grace.cheryl@kimo.com

            順便回答一下問題,一般目前市面的手工皂可分為
      1.使用甘油皂基再加工製作的~一般稱mp皂
             2.使用各種天然油脂製作,皂化時間4~8週,一般稱cp皂~
             3.使用各種天然油脂製作成液體皂,皂化時間約為2週~
      以上各種手工皂,一般皂友標示的保存期限都約為一年,而市售的肥皂,約2~3年,
      是有添加抗菌劑,防腐劑,才能保存那麼長的時間~
      有些cp皂可保存更久是跟保存環境有相當大的關係,有時4~5年也不會壞,會變成
      老香皂,洗感更溫和喔~(台灣的天氣及環境實在有點困難度)
      即使用回鍋油製成而成的環保手工皂(洗衣.環境清潔),也不會有油耗味~
      當手工皂出現油斑及油耗油,代表手工皂已經壞掉了~
      可切除油斑部位(防止繼續敗壞),儘快用完或做洗衣皂及環境清潔使用~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