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8日 星期日

相約布立方~~"反轉縫法" 另一做法


以下是ALIN還沒弄清"夾布縫法"前自己試出來的方法"返轉縫法"

如果有興趣的格子可以參考看看

但"夾布縫法"是ALIN試過最快速順手的作法

各位可以測試看看~~~~

 

 

布立方的布塊可以選択二種做法,取整片布或是以72片同尺寸的布塊車縫

A:  整片布的尺寸選擇要能被3整除,中間的小方孔就是被3整除的數*6

如本作品 27/3等於9   中間開孔就是9正方的尺寸(一定要預留縫份唷)

小正方的布塊就要裁 9+1.5等於10.5正方的布*24

27CM為例   大布片是27+1.5  正方布*6

               小布片是 9+1.5  正方布*24

B:  小片布的方式就依個人喜好,只要是正方體+1.5縫份,共72

布色可以用2.3.6色來做,內部立體亦同。有興趣可以自己玩花樣囉

 

 

1.      先取紙型,依尺寸算法先剪好,大布塊的襯不留縫(可貼可不貼),貼襯後再將中間挖空。(小片布就先組合好一大片)

2.      燙好襯及剪好洞口的大布片,務必記得要中間的洞要留縫份

3.      小布塊依尺寸裁24片,襯要含縫份

4.      將大部布的四個角剪道牙口。

 

 

5.      將小布塊以表對表的方式,車縫到,不可以超過唷,尤於會塞棉,到點時要多回幾針增加強度。

6.      點上起針,到點收針。

7.      接下一片時,先將上片的縫份折起。

8.      下一面要別針時要注意不要別到前一片的縫份,這就是要折起來的原因。一樣到點為止。

 

 

9.      車好四片小布塊,接下來是組合四小片(5-9的步驟也可將小布塊接好一團再接到大布塊上)

10.  可以用對角捉起的方式,表布對表布,注意下的的布不要車到。

11.  小布的頂端要車到底,但尾端要到點為止。這樣塞棉時才不會爆開

12.  做六片同樣的組合片。

 

 

13.  先將二片的小布組,接合的那面以表對表的方式車合,一樣到點為止。

14.  車好如圖。

15.  接下來接大片的部份。二面接合的邊,180度反轉的方式,使其表布對到表布,一樣車到點為止,車合後再反回。

16.  用這方法組合四面。

 

 

17.  組合成四方的圖。

18.  接第五面的小方布部份,四週車縫一圈。

19.  前三邊的接法可用反轉法,但第四邊時因為沒有口可以返轉,所以利用其它三面的下方小的出口把二片接合的布拉出來車合。

20.  第六片的前三面做法一樣是反轉法。但最後一定有一面無法接合。

21.  最後的一道,把一邊的布內折約8公分,先車合,反回正面。

 

 

22.  再把另一邊的布一樣內折約8CM車合返回正面。

23.  這樣的做法就變成只留一個反口了。

24.  塞棉吧………恭喜完成布立方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